產業動態

 產業動態 / 首頁

回台投資掀高潮 工業土地交易破天量

2019/5/7

回上頁
2019-05-06 12:35:48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瑞普萊坊統計指出,廠商自用拓廠、建商買地建廠雙引擎帶動下,今年前四月工業用地總成交金額達196億元,較去年同期激增一倍,並打破2017年114億紀錄,創下同期新高,投資工業地產風潮越來越夯。

根據瑞普萊坊統計,台灣商用不動產第一季成交金額為182億元,為2014年以來同期新高,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四成,其中,工業地產的工廠、廠辦共成交65億元、占比為36%,是市場需求最強的產品。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分析,美中貿易戰帶動台商回流、產業鏈遷移,加上產業轉型、投資人低檔布局,促使工業地產需求噴發,光是四月上市櫃公司交易工廠、廠辦金額就破40億,土地更夯,最近一周工業土地交易金額就直逼20億。

瑞普萊坊統計今年前四月工業土地交易金額前五大戶,江陵集團以約46.3億買進北科園區軟橋段土地,金額最多,華固建設以20.5億買進新莊工業地居次,其他分別為大立光買進台中土地、立彊開發買桃園工業地、全家便利買台中大肚土地。

黃舒衛表示,購地前五大戶包括開發商、科技公司,超商業者,顯示目前工業用地買方相當多元。

瑞普萊坊投資部總監葉韋廷分析,台商看好產業環境,回台投資分散風險已成趨勢,也帶動史上最大規模的台商投資。目前經濟部已審核通過40家廠商回台投資申請案,累計總投資金額超過2000億元。

他表示,因應產業、企業的ABC(AI、Big data、Cloud)的創新升級需求,以及物聯網、5G的大商機,在科學園區與工業區周邊增設總部、研發、實驗與生產據點,「以軟扶硬」已成廠商插旗工業地產的新趨勢。

以新竹市為例,市府積極推動「竹科X計畫」,整合、規劃新竹科學園區外的公道五路及光復路二條重要幹道周邊產業聚落,再由竹科管理局規劃興建三棟軟體大樓,打造軟體產業聚落,近來即吸引不少產業探詢廠辦大樓。

經濟日報資料照